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448
无偿献血者献血反应的心理因素分析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1献血不良反应的心理因素,2献血不良反应心理诱因的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心理因素是发生献血不良反应的重要因素,多见于初次献血者。初次献血者恐惧心理的产生大部分是因为对献血知识及献血过程不够了解,献血者的恐惧心理不但会影响献血者的情绪,而且会引起献血反应而使采血中断。因此,在献血过程中,运用心理学分析献血者出现献血反应的诱因及心理变化,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至关重要。本文就此分析导致献血者不良反应的心理因素并探讨其相应的护理对策。

     1 献血不良反应的心理因素

    1.1 献血前精神过度紧张 多发生在初次献血者,因为首次献血者对献血知识不够了解,有惧怕心理,从而精神过度紧张,引起献血反应。

    1.2 静脉穿刺时的疼痛 这是由于采血人员技术不够熟练,加重了针刺时的疼痛,或有的献血者对疼痛较为敏感所致,从而产生了恐惧、疑虑心理,使大脑皮层运动中枢舒血管神经兴奋,末梢释放乙酰胆碱,与其血管平滑肌上的神经受体结合,使血管扩张,引起外周阻力降低,动脉血压突然下降 [1] ,导致献血反应的发生。

    1.3 工作人员态度欠佳或献血者采血前情绪不稳定 工作人员态度生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