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19360
我国健康教育工作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1我国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2健康教育工作的对策,参考文献
     21世纪是人类科技和生产力高度发展的时代,也是生命科学高度发展的时代。随着我国GDP持续增长,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重视健康已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议题,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具备了支付基本医疗以外的高层次医疗服务的能力,有了新的、更高的医疗需求;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的健康观念也逐步发生了改变,从而对生命质量和健康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国内外成功的实践证明,健康教育是解决当今社会主要卫生问题的首要对策。因此,大力推进健康教育,对提高民族的健康素质,减少疾病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保障社会劳动生产力,维护社会稳定,都将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 我国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1.1 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不平衡 受地理和自然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制约,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加上人口数量较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较低,环境的恶化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广大农村的经济状况、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技术人员水平及人群文化水平较东部地区有很大差距,增加了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工作的难度。而随着西部大开发,商品流通及人员往来频率的增加,为各类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构成了时间与空间并存的潜在隐患。

    1.2 旧的传染病死灰复燃,新的传染病不断涌现 一些疾病如结核病已成为一些地区群众致病、返贫的主要原因 [1] 。目前,我国的结核病人数在全球排名第二,在全国500万结核病人中,近20年来新发现的传染病如O157出血性致病大肠杆菌、O139霍乱等强致病菌陆续在我国登陆。“非典”这一新发传染病在全国26个省市相继发生传播与流行,再次向我们敲响了预防传染病的警钟。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仍是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2] 。

    1.3 慢性非传染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