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619840
阵发性心房颤动与P波离散度关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P波离散度(Pa)是同步记录的12导联心电图中,不同导联测定的P波最大时间(Pmax)与最小时间(Pmin)之间的差值。P波离散度反映心房内不同部位的非均质性电活动,对心房颤动有预测价值[1] 。因此,本文观察了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窦性心律时的P波离散度,并与无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相比较。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阵发性心房颤动30例(观察组:包括肺源性心脏病7例,原发性高血压18例,冠心病5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41~72岁,病程1~60个月。无阵发性心房颤动20例(对照组:包括肺源性心脏病5例,原发性高血压12例,冠心病3例),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43~75岁。所有病例均经超声心动图检查,剔除左心房明显增大者(>40cm)及显著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者(EF<0.40)。

    1.2 P波离散度的测定方法 患者取安静平卧位,同步记录12导联心电图(纸速50mm/s)1mV/cm,取基线平稳、图形清晰的心动周期由专人进行手工直接测量。P波值测量自P波起点与等电位线交点至P波终点与等电位线交点,测量12导联(最少8个导联)P波值后,P波最大时间(Pmax)与P波最小时间(Pmin)的差值即P波离散度(Pd)。

    1.3 统计学处理 测量值取ˉx±s,采用t检验,并测定Pd和Pmax对心房颤动的预测值。

    2 结果

    2.1 两组Pmax和Pd测值结果比较 见表1。显示心房颤动组均明显大于对照组。

    表1 两组Pmax和Pd测值比较 (略)

    2.2 Pmax>110ms,Pd>40ms对阵发性心房颤动预测的诊断结果 见表2。

    表2 Pmax、Pd对阵发性心房颤动预测价值 (略)

    3 讨论

    本文对30例疾病相关性心房颤动进行了研究,其显示了在左心房内径及EF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的Pd和Pmax明显长于对照组。病理状态下心房肌活动的非均质性程度加重,除极速度减慢,不同部位心房肌 兴奋性差别增大,传导速度及电活动的空间向量异常显著,不同导联的P波时间有很大差异,使P波离散度加大。易引起心房活动的折返形成而导致心房颤动。

    P波离散度是近年发现和提出的预测特发性阵发性心房颤动的新指标 [2] 。本文显示P波离散度<40ms,预测特发性心房颤动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分别为81%、80%、85%。显示P波离散度能提高Pmax指标预测阵发性心房颤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立群.无创性心电检查对心房颤动预测的应用.心电学杂志,2001,20(2):244.

    2 张克宁.急性心肌梗死并发阵发性心房颤动与P波离散度的关系.心电学杂志,2001,10(3):145.

    作者单位:354200 福建省南平市第二医院内一科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