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241
鼻咽 部结核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患者3例,其中男2例,女1例,分别为28岁、30岁、50岁。查体:均有颈部包块月余,伴有鼻塞、流涕,1例伴有鼻衄症状。鼻咽顶粘膜充血,凹凸不平,淡红色新生物,双咽鼓管隆突肿胀,CT检查疑是鼻咽癌。临床诊断:鼻咽新生物待排。病理检查:小米大粘膜组织5~6粒,灰白色。镜检:见上皮样细胞呈梭形或多边形,胞浆多,其突起互相连接,核呈椭圆形,染色质少,着色较淡,有1~2个核仁,周围有郎罕巨细胞,并有少量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病理诊断:鼻咽部结核性肉芽组织。

    讨论:鼻咽部结核由于不易检查,而较易被忽略,多见于年轻人,可形成浅表溃疡或肉芽状隆起,甚至累及整个鼻腔,如患者同时伴有颈部淋巴结核时与鼻咽癌颇为相似,必需认真通过做活组织检查鉴别。

    鼻咽部结核可侵犯咽鼓管,引起结核性中耳炎,带菌分泌物向下流可感染咽、喉等处,或随痰咯出,成为社会上的传染源。总之,颈部包块伴鼻咽部肿大的患者,除应注意鼻咽癌和恶性淋巴瘤的诊断外,尚需考虑淋巴结结核伴鼻咽结核的可能,避免误诊。

    (收稿日期:2004-03-31)

    作者单位:529100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医院病理科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张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