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9891
家庭病床护理12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家庭病床是指医疗机构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医疗需求,派出医护人员,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中医疗和康复的病人,让其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在家人陪伴照顾下接受治疗护理 [1] 。

    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月家庭病房科共护理125例病人,其中糖尿病病人18例,脑梗塞病人32例,脑出血病人25例,心肌梗死病人19例,肺心病病人13例,骨折石膏固定病人18例,通过为期2~8个月的护理,现将体会报告如下。1 家庭病床护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好处家庭病床护理是在病人家中对其实施护理,由于病人得以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休养,有家人陪伴,饮食起居都很方便,拥有个人的自由选择与尊严,并可学会自我护理,避免久留医院中造成交叉感染的机会;对于家庭,除了减少住院开支外,还可避免家属奔波于工作、医院、家庭三地之间;社会方面因住院天数的缩短,得以增加医院病床的利用率,使需要住院的急性病人可以尽快地得到所需要的治疗和护理

    2 家庭病床护理是当今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要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决定老年人就医的困难性和频繁性,社会养老机构的不完善以及家庭结构简单化格局,使老人独居现象普遍存在,有身体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专业人员对他们的健康提供保障,需要护理到床旁,家庭护理最直接的受益人群是老人,这也充分体现了护理工作在社区服务中的价值。

    3 家庭病床护理

    促进了护士素质的提高家庭病床护理需要护士提供康复医疗护理和健康指导;提供基础护理技术如:换药、导尿、静脉输 液、褥疮护理、鼻饲等;提供心理咨询、营养指导等。这就需要护士要单独评估病人,对病人进行处理,护士不仅要掌握本专业业务知识,还要掌握与病人及家属沟通的技巧。

     参考文献

    1 丁言雯.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1.

    作者单位:061600河北省东光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05) (编辑骄 阳), 百拇医药(海生 柴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