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9212
分段式培养护理本科学生管理能力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分段式,培养,管理能力,目标,1目的与方法,2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培养高级护理人才已成为目前护理教育面临的挑战,全面提高护理本科学生管理能力,实现培养目标,学生在校学习的不同阶段尝试“班干部竞争上岗”、“学生干部轮换制”、“助理护士长”实习,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 培养 管理能力 目标

    培养不同层次的临床护理人才是对护理教育的挑战。我院护理学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提出:培养具有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研究基本知识的能够从事预防、临床和康复的高级护理人才。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我们在护理本科学生的课程设置及学生管理工作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特别是在护生护理管理能力的培养方面,大胆创新,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收到良好的效果。

     1 目的与方法

    1.1 目的 通过分段式培养护生的管理能力,提高其整体素质,使护生不仅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业务技术、健康的体魄与心理素质,同时具备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和协调能力、针对不同层次病员及工作人员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便为高级护理人才的培养提供工作实践和施展才能的机会。

    1.2 方法

    1.2.1 实行学生干部竞争上岗,激发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充分展示自我,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管理能力。我系在学生干部(包括学生会干部)的选拔使用上采取学生干部竞争上岗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