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619313
运用护理程序提高老年人睡眠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呈现老龄化,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因素诸多,其中睡眠问题较常见。老年人睡眠形态改变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及行为异常,机体功能受损 [1] 。为使老年人睡眠得到改善,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及有效的综合护理措施,对提高改善睡眠质量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4月~2002年1月,来我科疗养的老年休养员共计794人,根据老年休养员睡眠形态改变的病史,我们抽取了76位,其中男65人,女11人,年龄72~81岁,平均76.5岁。

    1.2 方法

    1.2.1 评估 老年休养员睡眠形态改变评估,见表1。

    表1 老年休养员睡眠形态改变情况

    2.2 原因分析 见表2。

    表2 睡眠形态改变原因分析

    1.3 计划实施护理措施 针对睡眠形态改变的评估、原因分析,采取确切的有效的护理措施。

    1.3.1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和睡眠条件 对入睡困难、易醒的老年休养员尤为重要。疗养院有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宁静、宽敞的病室,窗明几净,舒适松软的被褥,有便于向远处眺望的环境,使之有温暖感和安全感。同时,确保休养员的隐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