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393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医院内涵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20多年来,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卫生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我们在认真学习江主席在党的十六大的报告后,更感到我们的工作同“三个代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我们认为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必须把全面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作为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1 内涵建设与外延建设的关系

    外延建设注重规模、数量的投入,属于粗放经营;内涵建设则主要通过挖潜、优化结构、提高效率求得效益,属于集约化管理。

    目前,我们发现不少医院硬件上去了,医疗质量却没有显著的提高,门诊人次、收治病人减少,病历书写质量下降,诊断符合率徘徊不前;一些高档设备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成为医院的包袱;不少医院急功近利,人为增加病人不合理负担;一些医院规模扩大了,但效益不佳,甚至债台高筑,其深层原因是:外延建设已走到了它获取投资效益的极限,而内涵建设恰恰没有与之相适应。

    2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医院内涵建设

    我们认为医院内涵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以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依托,以提高医疗质量为目标,以“科教兴院”为战略,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与否为评估标准,通过加强管理、挖掘潜力、优化结构、提高素质、走优质、低耗、高效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2.1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医院职业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永恒的主题。“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医疗行业及其从业人员来说就是代表广大患者的利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