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544
为药三分毒 用药需慎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长期以来,在人们头脑中形成一种模糊认识:服中药没什么副作用,长久服或量大点也无关紧要。其实,这种认识对己很不负责,其结果不仅伤害身体,还可能危及生命。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引起重视:

    第一,中药也是药,具有两面性。尤其是中成药的处方药,比如双黄连注射剂,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千万不可擅自做主,随便应用。

    第二,掌握好用药时间和剂量,不要任意加大剂量或延长用药时间。中药的副作用相对较小,容易被人忽视,但长期应用会因蓄积过量而导致不良反应或慢性中毒。例如一些患者服用六神丸出现脱发等不良反应。还有因服一些含中药成分的减肥药引起白血病等。

    第三,服中成药要掌握配伍禁忌,不可多个品种同时服用。在中药配伍使用时,不能出现“十八反”、“十九畏”。有时合理使用有毒中药往往产生速效反应,如蟾酥治疗恶性肿瘤非常有效,但毒性药使用不当,很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应非常慎重。

    第四,应注意中西药混合制剂对人体的不良反应。许多在国内上市的中成药,说明书上写的是中药,但并未说明某药还含一定成分的西药,如消渴丸、感冒通、Vc银壳片等。如果以为这种中药是纯中药制剂,无毒,而随意加大药量,就会受到损害。

    第五,由于个体差异,遗传基因,体内代谢酶及免疫系统差异,对药物的反应是不相同的。某些高敏体质的患者,常规服用一些无毒药物有时也会产生不良反应。据资料查询,中药注射剂在高敏反应人群中发生不良反应的机率是58.7%。因此,患者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和个体差异后再选择用药。

    (收稿日期:2004-04-21)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省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李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