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
编号:10619865
肾结核、自截肾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0岁,因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就诊。尿常规WBC8~10/HP,RBC4~5/HP。彩超示:右肾大小形态正常,皮髓质界限清晰,集合系统示见分离。左肾区未见正常肾脏结构,见一弧形强回声光带,表现不光滑,后方呈衰减暗区,相当于肾下极位置,见1.5cm×1.5cm囊性暗区,其内见细小光点沉积。超声提示:左肾结核(自截肾)。后经上级医院手术病理诊断为:左肾结核(左肾钙化、冷脓肿)。

     2 讨论

    肾结核的病理改变分为硬化型、干酪空洞型和钙化型。整个肾脏钙化而功能丧失叫自截肾。近年来随着结核病的早期规范化治疗,此种病例已少见。在超声检查中,全肾钙化形成强回声伴声影,肾区深测不到肾脏结构,有可能误认为是肾缺如。后者,在肾区有肠腔气体强回声,应注意鉴别。轻型肾结核,超声检查声像图可无改变,中、重型肾结核超声有诊断价值。在肾功能丧失时,超声探测有更大的价值,且方便而经济。结合病史亦有助于诊断,追问病史,该患者于三十年前患肺结核,近二十年来反复出现尿路刺激症状,一直按泌尿系感染治疗,病情迁延不愈,后经超声 确诊,而得根治。

    作者单位:110003辽宁省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陶 宁)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