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186
抢救重度白果中毒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患者,男,汉族,45岁。因腹泻、抽搐、昏迷2h入院。追询患者家属诉进曾食野生白果(银杏)数枚。体检:T36.5℃,P100次/min,R26次/min,BP75/52mmHg,神志不清,口唇紫绀,呼吸困难,瞳孔0.5cm,光反射迟钝,全身抽搐不止,肢体强直。血常规及大小便常规、肝肾功及血电解质检查均正常,心电图示心律不齐。考虑为白果中毒,立即给予吸氧、安定针镇静、积极洗胃、硫酸镁导泻、建立静脉输液通道、大剂量维生素C静滴、利尿等对症及支持疗法,于4h后患者神态转清,24h内中毒症状消失,观察2天痊愈出院。

    讨论:

    白果(银杏)有毒成分为白果二酚、白果酸。主要侵害胃肠、中枢及末梢神经系统。主要临床表现:食后1~12h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精神呆滞;肢体强直,惊厥,昏迷,瞳孔散大,下肢瘫痪,呼吸衰竭。处理:至今尚无特效解毒剂。主要是对症及支持疗法,阻止毒物的吸收和排除已吸收的毒物,如催吐、洗胃、导泻、补液、利尿等。也可用中药:绿豆皮120g,金银花60g,连翘30g,甘草15g。用水1000ml,煎至200ml,1次1剂口服,每2h服1次。

    (收稿日期:2004-03-14)

    作者单位:264409山东省文登市口子卫生院(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徐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