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619286
凯扶兰在妇科门诊手术中的镇痛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妇产科,凯扶兰,镇痛作用,对比研究
     【摘要】 目的 为妇科门诊手术及计划生育手术寻求一种安全、高效、非瘾、价廉、方便的镇痛剂,以减少受术者的痛苦。方法 对我们两院妇科门诊手术病人600例,选用新一代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凯扶兰(双氯芬酸钾)作为镇痛剂,服药25mg组和服药50mg组与对照组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 服药50mg组在服药30min后受术效果最佳,且无毒副作用,凯扶兰剂量与镇痛作用关系显著(P<0.001)。结论 凯扶兰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镇痛剂,可在妇科门诊手术作为术前常规用药。

    关键词 凯扶兰 镇痛作用 对比研究

    妇科门诊手术常见的有计划生育、不全流产、过期流产、诊断性刮宫、输卵管通液等。这些手术操作虽然简单,但在部分病例中,因受术者疼痛阈值较低,迷走神经兴奋性较高而出现不能耐受的疼痛,甚或出现人流综合征,而不能与医师配合。另有少数绝经后取环病例,因宫颈萎缩与阴道穹隆部相融合致使手术困难。操作不便与受术者的疼痛与恐惧互为因果,造成了手术困难甚至失败。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选用了凯扶兰作为镇痛剂,对它在术中的镇痛效果进行了观察和对比研究。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病例来源于妇科门诊手术室的预约受术者共6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