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057
得普利麻在门诊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我院应用得普利麻(异丙酚)实施无痛人工流产手术32例,具体方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32例患者中,年龄18~34岁,孕8~12周,均为主动要求终止妊娠并排除宫外孕者,ASAⅠ级,术前禁食水,未用术前药物。准备手握式血氧监测仪及抢救箱,得普利麻按2mg/kg缓慢静注,待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手术,扩宫颈时,有2例患者略有肢体活动,追加20mg得普利麻后病人安静至手术结束。

    2 结果

    32例病人中30例病人常规用药即可完成手术,仅2例,需追加得普利麻20mg即可耐受手术,全部病人术中SpO 2 维持在90%~96

    %,心率无明显变化,术后5~10min完全清醒,能自行坐起及正确应答及交流。无定向障碍,无恶心、呕吐发生。

    3 讨论

    人流手术疼痛问题引起了病人的极大恐惧和不安,而得普利麻起效快,代谢迅速,术中无任何疼痛记忆,无明显呼吸抑制发生,术后清醒快,无明显不适感,应用方便,非常适用于门诊人工流产手术。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吴淑兰 王丽华 蔡 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