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B期
编号:10619327
108例大肠癌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B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大肠癌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特点。方法 回顾总结我院自1994年5月~2003年12月108例采用手术治疗的大肠癌患者的资料。通过加强围手术期的护理,做好患者术前的心理护理,积极治疗伴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及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有效的肠道准备;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心肺功能及血糖的监测,保持各种引流管通畅,鼓励早期下床活动。结果 术后发生吻合口漏1例,切口感染4例,肺部感染2例,肠粘连4例,无手术死亡。结论 加强大肠癌围手术期的护理,能使患者平稳渡过了围手术期,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缩短住院时间,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

    大肠癌的发病率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到目前为止,外科手术仍是治疗的首选方法,因此,加强大肠癌围手术期的护理尤为重要。我院1994年5月~2003年12月采用手术治疗的大肠癌患者108例,现将这组资料的护理特点进行分析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994年5月~2003年12月我院采用手术治疗的大肠癌患者共108例,其中男50例,女58例。年龄22~80岁,平均年龄59岁,60岁以上65例。肿瘤部位:回盲部9例,升结肠8例,结肠肝曲10例,横结肠5例,结肠脾曲3例,降结肠7例,乙状结肠9例,直肠57例。术前伴发疾病:合并糖尿病18例,高血压15例,冠心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12例。手术方式:右半结肠癌切除27例,横结肠切除5例,左半结肠癌切除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