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328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2~20周妊娠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我站于2000年6月~2003年11月对146例孕12~20周妇女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米索)终止妊娠,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6月~2003年11月在本站门诊选择妊娠12~20周,年龄19~38岁,自愿接受药物终止妊娠的健康孕妇146例,无药物禁忌证,序贯流产前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均正常,无生殖道畸形、宫颈损伤和修补史,阴道清洁度好,无滴虫、霉菌性阴道炎、无药物过敏史,经妇科及B超检查证实为宫内妊娠,胎盘位置正常。

    1.2 药物 药物选用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米非司酮每片25mg,米索前列醇每片0.2mg。

    1.3 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序贯疗法3天,空腹服用,6:00口服米非司酮50mg、17:00服25mg,嘱服药后禁食2h,在家连服2.5天,第3天16:00前来站住院,17:00服最后1片米非司酮25mg,第4天6:00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每隔2h服米索0.4mg(总药量不超过200mg),观察直至出现规律宫缩停止服药,严密观察宫缩及宫口进展情况,直至胎儿及胎盘娩出。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 146例中引产成功者141例,占96.58%,胎盘残留清宫者4例,占2.74%,失败1例,占0.68%。

    2.2 宫缩及胎儿排出时间 第1次口服米索出现宫缩30 min,规律宫缩到胎儿胎盘娩出最短2h,最长不超过12h。2.3 副反应 口服米非司酮后多数妇女无不良反应,仅个 别有轻微恶心、头晕等早孕反应,应用米索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下腹痛、腹泻,偶有寒战等症状,极个别的妇女可出现潮红、发热及手掌瘙痒。以上副反应休息后多能缓解,无须用药。

    2.4 B超结果 产后12h常规腹部B超复查(膀胱充盈好),B超示宫腔残留物及时清宫,以免产后流血较多。

    2.5 随访 按期随访132例,引产出血均在5~7天内结束,1个月复经者105例,8例引产后点滴出血者,按子宫复旧不良处理治愈。余14例因外出打工失访。

    3 讨论

    终止12~20周妊娠,是临床医生颇感棘手的问题,孕早期引产,宫腔内注药相对难度大,对药物不敏感穿刺疼痛不适,插管钳刮风险高,增加孕妇的思想负担。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12~20周妊娠,无需特殊设备,技术难度小,痛苦小,安全可靠,易被孕妇接受。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在体内与孕酮竞争抗体,引起蜕膜、绒毛变性坏死,使胎盘易与子宫壁分离。米索是一种合成的前列腺素E类似药物,可使子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解,兴奋子宫平滑肌,促进子宫收缩,起到软化、扩张宫颈的作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妊娠,不全流产发生率低,孕12~20周胎盘已基本完全形成。12~15周往往胎儿及胎盘一并娩出。16~20周胎儿娩出后胎盘独立娩出,故流、引产多完全。

    通过临床实践,认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小剂量多次口服于12~20周妊娠引产是一种安全、有效、痛苦小的引产方法,但也不能忽视米索在应用中出现的羊水栓塞、子宫破裂的个案报道,临床应用中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严密观察宫缩及产程,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4-05-12)

    作者单位:271200山东省新泰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杨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