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388
抓“五大工程”建设促医院跨越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乐山市红十字会医院是市中区集医疗服务、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急诊急救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近年来,为了适应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促进医院跨越式发展,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勇于开拓,深化改革,迎难而上,科学管理,从抓“五大工程”建设着手,大力加强人才工程、专科工程、信息工程、满意工程和营销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 抓人才工程建设,铸造医院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的竞争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竞争。医院把加强医院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作为铸造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工程来抓。一是在全院专业技术人员中强化医学“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三严”工作作风(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的培训、管理,定期进行考试考核;二是积极组织院内学术讲座,教学查房,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院讲学;三是在医院内开展“医疗护理操作技能比赛”、“医疗文件(处方、病历)书写展评”等各项技能竞赛活动;四是每年举办医院学术年会,在医院内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五是积极鼓励医务人员在职参加更高一级的学历教育,安排大量的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培训和国家、省级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拓宽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六是在院内实施学科带头人制度,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带动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七是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广招英才,对医院所需的人才,提供最优惠的条件引进。现在,医院各专业已基本形成了由专家及学科带头人率领的人才梯队,医院“人才工程”建设已初见成效。

    2 抓特色专科建设,着力打造品牌医院

    加强特色专科建设是红十字会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院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著名的腔镜微创外科专家张诗诚主任医师主持的腔镜微创外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