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169
加强二类精神药品使用监管工作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二类精神药品管理现状与存在问题,2原因分析,3监管对策
     购买过量二类精神药品导致自杀性事例在报纸上偶有报道。温岭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管中发现镇乡以下医疗机构在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上普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因此务必引起各地的高度重视。

    1 二类精神药品管理现状与存在问题

    温岭市现有镇乡以上医疗机构50家(含民营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44家。从监管情况看,市级医院对二类精神药品管理比较规范,做到专柜存放、专册登记、专用处方、限量使用、帐物相符。但是,镇乡以下医疗机构在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上还存在较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1.1 未建立相应管理制度 大部分单位没有建立二类精神药品管理制度,二类精神药品入库帐与普通药品帐混合做在一起,对库存二类精神药品盘点有出入的一般以报损了事,更不用说建立相应的药品购进验收、养护、使用等专用管理台帐。因此,二类精神药品的去向及批号追踪等就无法执行到位。

    1.2 药品混放比较普遍 因二类精神药品数量比较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