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 初潮
编号:10619519
学龄儿童遗精初潮前期血清瘦素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B期
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瘦素在青春期发育中的作用。方法 健康男生170名,女生132名,调查首次遗精/月经初潮时间,测定血清瘦素,连续两年分析血清瘦素在青春期的动态变化。结果 末次研究已遗精组血清瘦素(6.1±0.8)ng/ml、已来潮组(8.2±0.6)ng/ml均明显高于未遗精组(4.6±0.3)ng/ml、未来潮组(5.5±0.4)ng/ml(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初次资料分析,遗精前组血清瘦素(3.6±0.5)ng/ml、初潮前组血清瘦素(4.7±0.6)ng/ml明显高于未遗精组(2.6±0.2)ng/ml、未来潮组(3.2±0.3)ng/ml(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血清瘦素在学龄儿童遗精/初潮前期已有明显改变,可否预示青春期发育的启动,值得进一步关注。

    由于血清瘦素与营养代谢的相关,人们不断关注血清瘦素对肥胖、生殖功能、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影响,关注血清瘦素对青春期发育的影响。本研究依据首次遗精/月经初潮是青春期发育的重要标志,采用回顾跟踪血清瘦素在首次遗精/月经初潮前后的变化,试图探讨血清瘦素在青春期发育启动中的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连续两年选择广东省龙川县郊在校学生30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