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609
抗衰老以及抗衰老中药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衰老或老化,1中医关于衰老的理论,2中药抗衰老活性成分,3抗衰老药物作用机制,4衰老的药理模型,5单味与复方抗衰老中药,6评价与展望,参考文献
     衰老或老化(Senescence或Aging)是生物生命过程中的必然规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已逐步进入老龄社会。机体衰老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涉及到许多研究领域,不仅仅是简单的医学问题。抗衰老药物的研究是老年医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的抗衰老药物主要是指延缓组织、器官功能随年龄的增长而减退或细胞、组织随年龄的增长而老化的药物,即“延缓衰老”药。机体老化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医中药运用得当,以益气添精补肾为主,佐以调神舒肝、增强消化吸收(包括活血化瘀),防止和延缓衰老是完全可能的。

     1 中医关于衰老的理论

    中医对人体衰老或早衰的认识源远流长。许多延缓衰老、增强体魄的有效中药和方法,是其它方法所无法比拟的。祖国医学对衰老的认识,内容极其丰富:有主先天亏损者,有主情怀躁乱者,有主调摄不当者等。能为大多数学者所公认,且又有较好之实际效验者,当推肾虚致衰之说。肾虚致衰是肾元之阳气和肾藏之精气亏损、虚少,五脏气血津液生化无源导致的诸多衰老病态和衰老过程。肾藏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以肾为主宰而主持维系人体的一切生理功能,使其统一平衡而又能自调自稳地正常活动,抵御疾病。肾气亏虚则五脏之气血津液生化乏源,各种衰老病症日益显露出来。中医还认为,久病、慢性病没有不损及肾气的,所以又有“病久之疾,穷必及肾”之说。

    2 中药抗衰老活性成分

    从大量的实验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出,抗衰老中药的活性成分主要有苷类、多糖类、生物碱类、氨基酸类,其次还有挥发油、黄酮、甾醇、有机酸以及微量元素。例如人参含有13种以上的皂苷,人参皂苷经水解,最后生成皂苷元即人参二醇、人参三醇及齐墩果酸等,这些成分有明显延长动物寿命及细胞寿命的作用,因此人参皂苷是抗衰老作用的活性成分。此外,还有绞股蓝皂苷3、4、8、12,它们分别同人参皂苷Rb 1 、Rb 3 、Rd、F 2 结构相同,也具有抗衰老作用。多糖类如黄芪多糖、淫羊藿多糖、枸杞多糖、茯苓多糖、灵芝多糖、香菇多糖等也是抗衰老的重要活性成分。生物碱类抗衰老活性成分有甜菜碱等。黄酮类有淫羊藿黄酮等。

    3 抗衰老药物作用机制

    不管是单味中药,还是中药复方,在抗衰老方面有诸多实验证明:不同中药或中药复方通过不同途径发挥抗衰老作用。

    3.1 增加胆碱系统或脑内神经递质 何首乌提取液可升高脑和肝中蛋白质含量的脑组织中5-HT、NE和NA含量[1] 。何首乌还可降低脑内单胺氧化酶-B(MAO-B)的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