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620380
58例川崎病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KD)又名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1967年川崎首先报道,其属于一种急性发热性、多系统性的儿童疾病,目前病因不明,好发于婴幼儿。临床表现为发热伴皮疹、球结膜及口腔粘膜充血、淋巴结肿大、指(趾)末端肿胀和膜状脱皮等特征。主要病理改变为全身性非特异性血管炎,多侵犯冠状动脉,可形成冠状动脉瘤,发生冠状动脉狭窄或血栓,严重时可导致心肌梗死,是本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1] 。KD并发冠状动脉异常(coronary artery abnorˉmalities,CAA)已成为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首位病因。随着对其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的发展及临床资料的积累,KD的治疗原则也在不断变化。现对近5年我院收治的KD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8例KD患儿均为1998年4月~2004年1月本院住院患者,其中男37例,女21例;年龄4个月~10岁,平均2.8岁。其中4个月~3岁43例,男28例,女15例;3岁~4岁10例,男7例,女3例;>4岁5例,男3例,女2例。农村31例,城市27例。

    1.2 诊断标准 [2] 采用第3届国际川崎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凡具备以下6个症状中5个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