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470
静脉输液致血管损害的相关因素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静脉输液致血管损害的相关因素,2输液全程的血管维护措施,3体会,参考文献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一项护理操作技术,因静脉输液造成的血管损害,尤其是长期静脉输液致浅静脉永久性损害及再输液困难以致不能再输液 [1],已成为临床上常见的亟待解决的护理问题。笔者通过多年的临床护理实践,对静脉输液致血管损害的相关因素与血管维护对策进行了认真的观察与探索,现总结如下。

    1 静脉输液致血管损害的相关因素

    1.1 静脉输液对血管造成的机械性损伤

    1.1.1 静脉穿刺时针头选择不当使血管损害程度增加,尤其是静脉留置针时因针体较粗且在血管中保留时间较长,留置针的机械性刺激和药物及液体的化学性刺激加重和加快了血管的损害程度与速度。

    1.1.2 穿刺进针方法与角度不当或多次摸鱼,均可造成患者疼痛致使血管痉挛而加重血管的损害。

    1.1.3 血管选择不当和使用不合理,如在血管的同一部位连续多次穿刺或连续多次使用同一条血管。

    1.1.4 固定方法不稳妥或因牵拉、压迫、体位改变等因素造成针头阻塞、脱出或针尖刺破血管使液体渗漏,增加了血管穿刺的次数,使血管机械性损害的机会增加。

    1.1.5 拔针方法与按压方法选择不当,可因针刃与血管的摩擦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和皮下瘀血。

    1.2 药物对血管的刺激性损害 使用对血管具有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如氯化钾、红霉素及某些化疗药物,且滴速过快,可引起刺激性损害。

    1.3 采取措施不及时 对已有静脉炎症状的血管未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