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221
中医外治法在痹证治疗中的应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1中、西医对痹证的认识和治疗,2治疗痹证常用的中医外治法,3应用研究前景,参考文献
     近十多年来,许多中医院都相继开设了痛证专科或康复、理疗、针灸科等,收治了大量的痹证患者,除内服药物外,现代中西医学者对各种外治法用于痹证的研究和报道颇多,为治疗痹证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方法。本文就近十多年来中医外治法在痹证治疗中的应用现状作一综述,以供参考。

    1 中、西医对痹证的认识和治疗

    中医学认为,痹证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导致的,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主要病机是经络阻滞,气血运行不畅,基本治则是祛风、散寒、除湿、清热以及舒经通络、活血化瘀、益气养血、补养肝肾等。除内服药外,敷贴、针灸、推拿、薰洗等外治法都极为普遍地用于痹症,内治与外治相结合,能显著增强疗效,缩短疗程。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中医所指“痹证”包含的病种很多,除最常见的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外,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腱鞘炎、骨质增生症、强直性脊柱炎等各类颈肩腰腿痛均可归属于“痹证”范畴。西医治法也很多,内服、外搽、注射、封闭、理疗和手术等都有较好疗效,但近年来激素疗法的滥用却带来了很多严重后果。

    然而这些病症大都缠绵难愈,需长期治疗,不仅占用了大量医药资源,耗费了大量医药费用,而且难以避免的药物副作用使很多病人不得不放弃治疗,疾病发展至严重阶段,则导致功能障碍甚至丧失,严重影响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人们一直在寻找治疗这些病症最有效、安

    全、简便、经济的方法。

    2 治疗痹证常用的中医外治法

    中医外治法可分为药物外治、器具外治和手法外治,临床上常常相互配合,灵活多样,而并非拘泥于一种外治法。痹证外治也是如此,如贴法与手法结合,针灸与熨法结合;甚至三种以上联合应用,以提高疗效,缩短疗程。

    2.1 药物外治

    2.1.1 贴法

    又称薄贴法、膏药法,这是治疗痹证最常用的一种外治法,以各种成品的膏药贴应用最广,如麝香风湿膏、伤湿止痛膏、狗皮膏等应用于风湿者;损伤风湿膏、万应膏、金不换膏等适用于损伤兼有风湿者。膏药价格便宜、使用简便,通过透皮吸收能迅速缓解疼痛、深受患者的欢迎。许多医院自制中药制剂中多有膏药,民间行医者也有很多自行熬制的膏药。如张氏采用骨痛膏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84例,总有效率为95% [1] 。

    2.1.2 敷法

    又名外敷、围药等。敷药一般在临床时配制,若是干燥药品研成粉末,选用酒、醋、水、油、蜜、凡士林等,将药末调成稠度适宜的糊状;若是新鲜植物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