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0062
对改制医院财务若干问题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0期
改制,改制,医院,财务问题,1存在的问题,2对策
     【摘要】 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但直到现在,尚无一套适合医院特殊情况又符合改革大方向的财务制度、会计制度。文章通过对医院改制后出现的有关财务问题的分析,提出了规范财务问题等对策。

    关键词 改制 医院 财务问题

    我国庞大的公立医院目前正面临重大的改革,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江明介绍了目前我国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他说,国家将大踏步后退,即政府只直接举办部分公立医院,包括区域内最有实力的综合医院(含医学院附属医院)、布局合理的提供基本医疗的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精神医院、血站和急救中心和部分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公立医疗机构,承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需要等任务。种种迹象表明,以产权为核心的深层次医疗体制改革即将全面展开。笔者曾参与某医院改制的全过程,今年被抽调对十几所医院进行财务检查,其中通过对几家转制医院检查,发现了一些医院改制后财务存在的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1 存在的问题

    1.1 会计制度任意选用 目前医院执行的是1999年财政部、卫生部颁发的《医院会计制度》,医院改制后,国家尚无明确的适合于改制医院的会计制度,正因如此,会计人员在选择会计制度时往往存在随意性,任意选用医院会计制度或企业会计制度,甚至混用。如某医院改制后仍执行医院会计制度,但在检查时,发现又存在企业会计制度规定的科目。会计制度的不同,导致会计政策选用不同,在提取坏账准备时,企业计提坏帐准备的方法是由企业自行确定的,医院计提坏帐准备是按照有关法规、准则的规定确定,产生的结果自然各异。一般地,企业按应收帐款5‰提取,而医院会计制度是按应收医疗款项的3%~5%提取的,若按企业会计制度执行,医院就会虚增利润。

    1.2 财务制度与改革实践需要相脱节

    (1)提取修购费不能真实反映固定资产价值的变化。从本质上讲,折旧也是一种费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