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32
进展期胃肠腺癌手术前后肿瘤标志物检查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胃肠腺癌手术前后肿瘤标志物的变化情况。方法 选择能手术切除肿块而无远处转移的患者,术后病理均提示肿瘤侵及浆膜或达浆膜外。用ELISA法检测手术前及手术后半月患者血清AFP、CEA、CA15-3、CA19-9、CA24-2、CA125、CYF21-1,进行样本计量统计分析。结果胃腺癌手术前后肿瘤标志物阳性分布,AFP13%(术前)/0(术后)(以后类同),CEA87%/18%,CA19-954%/14%,CA15-321%/2%,CA12536%/0,CA24-222%/4%,CYF21-135%/7%,大肠癌手术前后肿瘤标志物阳性分布,AFP2%/0,CEA94%/18%,CA19-932%/2%,CA15-316%/0,CA12551%/6%,CA24-273%/12%,CYF55%/8%。结论 对于能手术的进展期胃肠肿瘤,手术能获得有效地减压治疗,但由于肿瘤已有外浸,应在手术后补充化疗,但时间应在2周以后。

    关键词 胃肠腺癌 手术 肿瘤标志物

    进展期胃肠腺癌手术前后难以获得根治,虽在手术后给予严格的规范化疗,其5年疗效并不高。为探索其原因,我们对232例进展期胃肠腺癌的患者进行了手术前后肿瘤标志物的观察,其结果对手术后进行化疗选择,具有明确的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未发现有明确的远处转移病灶,并能手术切除原发肿瘤的患者共232例,手术后病理检查均提示,肿瘤侵及浆膜外。男193例,女39例,胃癌139例,大肠癌93例。

    1.2 检查内容

    血清AFP、CEA、CA19-9、CA125、CA15-3、CA24-2、CYF21-1。

    1.3 检查时间

    手术前10天左右及手术后半月,各抽抗凝血3ml送检。

    1.4 检查方法

    对患者的血清行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进行检测。

    1.5 统计学方法

    样本均数统计,百分数进行比值比较。

    2 结果

    2.1 232例胃肠癌,手术前肿瘤标志物阳性分布 见表1。

    2.2 232名胃肠癌手术后肿瘤标志物阳性分布 见表2。

    表1 232例胃肠腺癌手术前肿瘤标志物阳性分布 例(略)

    表2 232名胃肠癌手术后肿瘤标志物阳性分布 例(略)

     3 讨论

    肿瘤标志物多指肿瘤生长时所产生入血的一些蛋白质和多肽成份。近150年历史的研究发现,其中少部分如本-周蛋白,AFP等可作为诊断指标,大多均在判断疗效,估计预后方面有明显的临床意义。从本研究结果可以看出,进展期胃肠腺癌,虽然对原发肿瘤进行了切除,但由于肿瘤已侵入浆膜,理论上讲应存在有远处部位的临床定植灶,但本研究结果提示进展期胃肠腺癌手术后,肿瘤标志阳性分布已明显减少,与手术前差异有显著性。这一结论表明这些患者中,手术能起到显著的减压治疗,并没有形成肉眼可见的远处定植灶,所以这些亚临床病灶,处于一种休眠状态,这时如果给予巩固化疗,其结果较差。

    总之,观察结论说明,无明确转移的进展胃肠腺癌患者,进行根治手术后半月内给化疗,不会起到巩固治疗的作用。但由于肿瘤已有外侵,术后巩固化疗还是十分必要的,但时间应在2周后进行。

    作者单位:030013山西省肿瘤医院特诊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裴 毅 于 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