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0133
护士长培训工作的新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0期
护士长,培训工作,护士长,探索,1培训的目标,2培训人员、形式与时间安排,3培训的要求与考核,4培训的内容,5培训的效果,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医疗改革步伐的加快,护理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本文探索了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创建“诚信为本、德技双馨”的服务宗旨,在一年中组织了一系列的护士长培训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使护士长的观念得到转变,基本素质进一步提高,能应用科学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为今后进一步探索各种护理培训的方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 培训工作 护士长 探索

    随着医疗改革步伐的加快,护理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能否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 [1] ,是关系到医院能否占领医疗市场、谋求医院更高发展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展现护理专业的价值,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创建“诚信为本、德技双馨”的服务宗旨,护理管理者观念的更新和素质的提高以及管理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1] 。为此,我院护理部根据护理工作的特点,护士长的实际情况,在2003年6月~2004年5月举办了一系列的护士长培训活动,以探索护士长培训的方法和效果,现将系列培训归纳如下。

    1 培训的目标

    通过护士长系列培训,使护士长的观念得到转变,基本素质进一步的提高,能应用科学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包括应用标准化的管理、熟悉《护理质量控制标准》、护士的各类考核、护理带教与科研工作,训练和巩固护士长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预测问题的能力,以及应急问题处理、综合思维与协调的能力,让大家从“work hard(努力工作)”到“work smart(聪明工作)”。

    2 培训人员、形式与时间安排

    2.1 参加培训人员 全院的科护士长和护士长共29人。

    2.2 形式与时间安排 (1)2003年6~7月组织密集型的各种理论培训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