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93
化疗引起IV度骨髓抑制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1临床资料,2护理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方法之一,化疗药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对机体正常的细胞也有一定的影响,化疗药可使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减少和功能异常,从而引起红细胞、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严重的骨髓抑制可并发颅内出血和严重感染而死亡。但随着医学的发展,各种治疗手段的提高,严重骨髓抑制已非不治之症,完全可以治愈,在治愈过程中,做好各项护理工作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因化疗引起的IV度骨髓抑制病人18例,男11例,女7例,平均年龄49岁,白细胞均低于0.3×10 9 /L,血色素低于5g/L,血小板低于10.0×10 9 /L。

    1.2 方法

    采用保护性隔离,加强各种支持治疗,预防控制并发症。

    1.3 效果

    18例病人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均治愈出院。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严重骨髓抑制病人都要进行保护性隔离,治疗费用较高,加上病人担心疗效,病人会产生无助、焦虑、恐惧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