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20035
血浆置换配合常规治疗抢救重度有机磷中毒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采用血浆置换疗法配合常规治疗抢救2例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26岁,因口服胺磷约20ml,1h后入院。入院时呈昏迷状态,血压108.75/71.25mmHg。大汗、流涎、瞳孔缩小;双肺布满水泡音,呼吸时有干湿性罗音,四肢肌肉颤动。入院后常规洗胃、灌肠导泻、快速达到阿托品化,并给予足量胆碱酯酶复能剂静脉点滴,配合其它对症治疗,患者清醒。2.5h后突然反跳,再度出现水肿和昏迷,解毒药疗效不佳。开始血浆置换治疗,血浆置换应用Haemone trspcs自动间断流动分离血浆置换器,首次标准采血浆量800~1200ml。再次换浆时输入新鲜血浆量为200~400ml,加5g×2的蛋白和500ml林格氏液。连续血浆置换治疗2次。血浆置换后2h,患者水肿消失,意识恢复,继续配合其它治疗,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45岁,因口服敌敌畏20ml,1h后入院。入院时已呈浅昏迷,血压131.25/71.25mmHg,呕吐、大汗、流涎、呼吸困难、瞳孔缩小,双肺可听及大、中、小水泡音,四肢可见肌肉颤动。经常规抢救治疗,昏迷程度加深,3h后进行血浆置换治疗一次。间隔4h,苏醒。继续其它治疗,痊愈出院。

    2 讨论

    2例患者临床诊断为重度有机磷中毒。常规抢救后清醒过程中出现“反跳”,“反跳”患者临床上对阿托品、胆碱酯酶复能剂等药物反应差。此2例患者经常规抢救治疗,效果不佳后,应用血浆置换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因为血浆置换可在不损失红细

    胞情况下去除循环血液中残余的有机磷及其代谢毒物,同时新鲜血浆中含有丰富的有活性的胆碱酯酶,对胆碱酯酶活性减弱的患者有很好的作用。我们认为血浆置换疗法是抢救治疗重度有机磷中毒的一种有效方法,尤其是出现“反跳”的患者及时进行血浆置换治疗,疗效更佳。置换血浆量及置换次数应视患者情况而定,同时要注意血浆置换后阿托品用量要适时调整。

    (收稿日期:2002-10-17)

    作者单位:336000江西省宜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傅晓凤 欧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