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375
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以下简称彩超)的不断发展,超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普及,对于乳腺疾病的诊断又有了一项新的检查方法。现将我院自1997年11月~2004年6月的乳腺肿块采用彩超检查诊断、定位、手术及病理确诊的55例病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中有54例为女性患者,仅1例为男性患者,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38.35岁。

    1.2 临床表现

    乳房疼痛感有24例,无意识发现肿块的29例,合并皮肤变形1例;乳头分泌血性分泌物1例;体检发现1例。

    1.3 方法

    采用美国A-U3及美国HPM2410A型彩超诊断仪,探头采用频率7.5~10MHz。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 露乳腺,用直接检查法,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扫查,扫查面积应覆盖全乳腺,不能遗漏一个部位,纵横均要扫查。主要观察乳腺组织回声、肿块大小、部位、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包膜、纵横比、血流分布及血流参数情况。

    2 结果

    55例均彩超检出,最大的肿块为4.5cm×3.2cm×2.2cm。最小的肿块为0.3cm×0.4cm×0.5cm。乳腺炎3例(右侧1例,左侧2例,其中1例脓肿形成);乳腺囊肿13例(左侧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