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和解少阳 > 小柴胡汤
编号:10620016
小柴胡汤治疗肺结核后高热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患者,男,59岁。主因发热,咳嗽,咳痰1个月就诊。当地肺CT示:双肺上叶及右肺中叶结核,左侧胸膜肥厚及胸腔积液伴左肺下叶膨胀不全。经抗结核、抗菌药物治疗2个月,胸片正常,但仍每日或上午11~12点或下午4~6点发热,体温38~39℃,自用消炎痛栓可降温,特来我科就诊。 述每日发热前自觉寒冷,无咳嗽、咳痰,食欲差,无恶心、呕吐,二便正常。血常规白细胞12.6×10 9 /L。血伤寒、副伤寒检测均无异常。舌淡,脉浮细。处方:柴胡12g,黄芩12g,党参14g,半夏9g,当归10g,甘草6g,双花20g,野菊花20g,公英10g,连翘15g,地丁12g,天花粉20g,白茅根30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温服。6剂后复诊,患者述明显好转,每日体温最高达37.5℃,余无不适,效不更方,继服10剂愈。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讨论:患者连续高热3个月,持续抗结核及抗菌药物治疗,胸部X线片虽正常,但发热仍不退,曾多次求助中医,患者病有3个月,世医皆以为病久耗伤肺阴,阴虚有热,以滋阴清热之品却不能奏效。细观其往来寒热,脉浮细,则邪仍在半表半里,为小柴胡证。《伤寒论》等101条言:“伤寒 中风,有柴胡证,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患者往来寒热, 不欲饮食,已符合两大主症,以柴胡和解少阳,半夏降逆止呕,黄芩清热燥湿,党参补脾益肺,甘草缓和药性。其血中白细胞高,系仍有体内感染,配以五味消毒饮清热解毒以抗感染、抗病毒,天花粉、白茅根皆为清热宣散之品,并有抗菌之功效。

    诸药合用,共奏良效。

    (收稿日期:2004-05-26)

    作者单位:050800河北正定解放军第467医院中医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郭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