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20026
攻下法配合针灸治疗中风后呃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针灸治疗中风后呃逆的治疗效果。方法 治疗组25例和对照组25例均采用针灸治疗,治疗组另加用中药疗法再与对照组进行疗效对比。结果 治疗组中风后呃逆改善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评分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 在采用中药疗法配合针灸治疗,能进一步缓解中风后呃逆,提高治疗效果。

    呃逆是卒中临床常见并发症之一,如不积极治疗会加重病人痛苦,致病情恶化(尤其是出血性卒中)。本文收集了我院自2000年3月~2003年10月收治的635例脑卒中患者,其中筛选出伴发顽固性呃逆者50例,予针灸,针灸配合中药治疗。现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中,男38例,女12例,年龄46~82岁,平均(58.17±11.75)岁;脑梗塞32例(大脑中动脉梗塞15例,颈内动脉梗塞4例,大脑前动脉梗塞5例,腔隙性脑梗塞8例);脑出血18例(基底节区17例,其中破入脑室系统者3例,脑叶8例,小脑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其中住院病人37例。按就诊顺序将50例患者随机处理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25例。两组治疗前进行各项目的组内评分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

    1.2 诊断与标准 均符合全国第4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及经CT证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