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620316
动力髋螺钉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2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9期
     自1997年以来应用动力髋螺钉(DSH)内固定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25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79岁,平均52岁。左侧18例,右侧7例,致伤原因分为交通事故伤、滑跌伤、高处坠落伤及砸伤。同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7例,糖尿病4例,脑血管后遗症3例。按“AO”骨折分型:A 1 型7例;A 2 型5例;A 3 型13例。

    2 治疗

    对合并有其他部位开放性骨折及皮肤脱套伤行急诊手术,对闭合性损伤入院后先行皮牵引,重量4~9kg,3~5d后,全面检查身体控制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利用下肢复位器,在“C”型臂透视下牵引、复位固定,确定复位后位置良好,取大腿外侧切口,暴露大粗隆及其下方9cm长股骨外侧,按操作规程放置DSH。

    3 术后处理

    术后2日行股四头肌锻炼,卧床活动患肢,对于稳定骨折3周后可扶双拐部分负重下地活动,4周后可扶拐逐步负重行走。

     4 结果

    切口均1期愈合,全部病例随访6~25个月,平均16个月,骨折全部愈合,无髋内翻、患肢外旋短畸型,无内固定物断裂情况发生。按莫子丹等标准评定疗效:优17例、良5例、中3例。

    5 讨论

    5.1 股骨转子间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既往对老年人此类骨折多采用保守治疗,并发症多且病死率高,近年来此种观点已被内固定观点代替。粗隆间骨折在无严重的心脑疾病情况下应积极手术治疗,这样使病人尽早离床活动,减少并发症,恢复肢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应用DHS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必须在“C”型臂“X”线监视下进行,以利良好的复位及内固定物的准确性。

    5.2 掌握手术指征。适应证:(1)股骨粗隆间骨折不稳定者可首先考虑手术。(2)股骨粗隆间稳定性骨折的老年患者考虑长期卧床可引起肺炎、褥疮、泌尿系统感染、血管栓塞等并发症,可酌情考虑手术。禁忌证:(1)术前必须评估患者机体代谢能力是否能承受手术所带来的创伤打击。(2)老年患者并发症多,如患有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或近期心梗病史均不宜手术。合并严重颅脑损伤、神志不清、昏迷者不宜手术,严重骨质疏松者不宜手术。

    5.3 DHS治疗转子间骨折能坚强固定骨折断端,可使患者早期下床活动,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术后第2天即练习股四头肌收缩。3天后踝关节被动活动。1周后在床上主动伸屈髋膝关节。3周扶拐下地部分负重活动。4周后扶拐负重行走,以后根据定期复查“X”线片了解骨折愈合情况,指导患者循序渐进地进行功能煅炼。

    作者单位:164000黑龙江省北安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7-09)

    (编辑香 江), http://www.100md.com(周国辉 陈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