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620108
面罩机械通气并用地尔硫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机械通气,地尔硫,呼吸窘迫,机械通气,地尔硫,呼吸窘迫
     【摘要】 目的 观察非肺源性的ARDS早期应用地尔硫协同面罩机械通气的益处。方法 A、B两组病人均使用BiPAP面罩机械通气,PSV+PEEP,A组加用地尔硫50mg静脉滴注,观察呼吸频率、SaO 2 、PaO 2 /FiO 2 。结果 两组治疗均有效,A组较B组病人的PaO 2 /FiO2 恢复快,差异有显著性(P<0.05),通气时间缩短,撤机时间提前,P<0.05。结论 使用BiPAP PSV+PEEP加用地尔硫治疗ARDS,可以在机械通气时,降低气道峰压和胸内压,减少正压通气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进一步提高PaO 2 /FiO 2 ,改善预后。

    关键词 机械通气 地尔硫 呼吸窘迫

    机械通气是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的重要手段。但是,插管使许多病人难以耐受,加重了烦躁,而且有创机械通气调控不好也是造成肺损伤的原因。面罩机械通气简单,操作方便,可避免插管通气的一些不良作用,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应用面罩机械通气的同时,联用地尔硫治疗,目的在于改善肺血管及通气状态,以期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1 资料及方法

    1.1 病例资料 ARDS病人17例,全部来自本院2001年1月~2002年8月ICU住院病人。A组8例取自2001年8月以后实施面罩机械通气加地尔硫治疗的病人;B组取自与治疗组时间最接近的9例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