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308
丁丙诺啡联合不同浓度布比卡因用于臂丛阻滞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术后镇痛,丁丙诺啡,布比卡因,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术后镇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丁丙诺啡联合不同浓度布比卡因用于臂丛神经阻滞麻醉病人的效果,探讨布比卡因联合丁丙诺啡臂丛麻醉病人术后镇痛的有效浓度。方法100例需实施臂丛神经阻滞麻醉病人随机分为两组:组一臂丛麻醉所用局麻药为0.25%布比卡因30ml,加丁丙诺啡0.15mg;组二臂丛麻醉所用局麻药为0.375%布比卡因30ml,加丁丙诺啡0.15mg。观察、记录两组病人围术期HR、RR、BP、ECG、SpO 2 的变化和麻醉起效时间、维持时间、麻醉效果及术后镇痛效果。结果 组-T 2 (感觉神经完全阻滞时间)稍长于组二,麻醉维持时间、效果和术后镇痛效果相似,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应用丁丙诺啡联合0.25%或0.375%布比卡因用于臂丛阻滞麻醉病人,均效果满意、止痛完善,且安全、有效。

    关键词 丁丙诺啡 布比卡因 臂丛神经阻滞麻醉 术后镇痛

    术后硬膜外镇痛具有可控性好、安全性高、并发症少、成本低等优点,目前已成为临床最常用的术后镇痛方法之一,但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术后镇痛尚未引起重视;近10年来,一些研究已经提出将某种阿片类药物加入局麻药中进行臂丛麻醉,可提供长时间、有效的术后镇痛 [1] 。我们应用丁丙诺啡联合不同浓度布比卡因用于臂丛神经阻滞麻醉的病人,均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选用本院住院病人1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