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59
健康人群1197例HBsAg阳性率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乙型肝炎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传染病,HBsAg阳性者是重要的传染源。由于对HBsAg携带者尚未进行大规模普查。我们在2002年6月~2003年6月借厂矿教学和征兵体检之机,对1197例健康人群进行了HBsAg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本市男女职工,学生和知识分子。年龄17~55岁,除临床检查发现异常者外,共检1179人,静脉采血分离血清后做肝功能HBsAg检验(酶免疫法)诊断血球由卫生部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

    2 结果

    调查的1197人中,HBsAg阳性者72例,阳性率为3%,各年龄组HBsAg阳性率见表1。各年龄组之间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χ 2 =0.158,P>0.05)。

    表1 各年龄组调查情况(略)

     3 讨论

    通过以上调查,正常人群阳性率占3%,略高于其它资料。一般认为:HBsAg存在于Dane颗粒的表面,HBsAg阳性者是重要的传染源,因此为了做好乙肝的预防工作,有必要进行重点人群普查,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作者单位:839000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检验科( △ 传染科)(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帕提古丽 玛丽亚 阿瓦古丽 买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