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0509
医院住院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0期
1系统结构和支持环境,2主要模块,3主要特点,4计划实施,5应用效果,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及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科学的卫生管理、宏观决策成为衡量卫生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通过对我院及其它多处医院的调研和分析,以医院经济管理为核心,遵循信息工程学规律,经过3年的研究与实践,开发成功了医院住院管理信息系统。

    回顾我国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大体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单机单任务阶段;(2)微机网络/文件服务器部门级信息系统阶段;(3)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二级结构完整的医院信息系统阶段。进入90年代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C/S系统结构的出现,大型数据库技术的日益成熟和价格降 低,更安全、更可靠、更保密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出现了。

     1 系统结构和支持环境

    1.1 硬件环境 服务器是整个网络的核心部分,网络集线器只负责将整个网络连接,而服务器是整个网络服务的提供者,它的性能直接影响着整个网络的工作效率,尤其是它所提供的文件共享和集中数据库操作。它的不稳定会给整个网络造成巨大损失。所以它必须具有高可靠性、高效性、可扩展性及兼容性。综上,服务器可采用以下配置:采用Intel公司主频在500MHz以上的PⅢCPU,内存256MB以上,硬盘在10GB以上(RAID-5),热插拔硬盘,双热插拔电源,光驱,刻录机,软驱,网卡。

    客户机作为网络终端,是与大多数用户直接见面的,是C/S结构下各种终端应用程序的主要载体,所以最好采用品牌机。客户机可采用以下配置:Intel公司赛扬CPU或兼容CPU,主频433MHz以上,内存32MB以上,硬盘4.3GB以上,网卡(以上配置均为当时市场上的中档以上产品)。

    综合布线选择快速交换以太网(Fast Ethermet Swit chin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