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620599
肝硬化并消化道出血患者280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健康宣教,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本文对我院2000年1月~2004年4月期间280例肝硬化并消化道出血病人进行了精心的护理观察,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组病例中,280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传染病会议制定的肝硬化标准,其中男199例,女81例,男女比为2.5:1,年龄最大72岁,最小24岁,平均47.8岁。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肝硬化并消化道出血神志清醒的患者往往精神紧张、恐惧、心慌,处于这种情况会加重出血量,使患者病情加重,因此应马上给病人保温,及时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泻物,避免让患者看见,如病人已看见,应作出合理的解释;让病人取头侧卧位,加用棉被或使用热水袋等,冬天要保持室内温度在20℃~25℃左右。让病人放松情绪,利用肢体语言鼓励患者,如握住病人的手作自我介绍和入院介绍,轻声安慰病人:只要用药或上三腔二囊管后出血很快会停止。让病人尽快熟悉环境,了解他所接触的人(包括参加抢救的主任、医生、护士长、护士、管床医生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