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1113
宫内出现双重IUD原因分析及处理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使用宫内节育器(IUD)避孕具有安全、长效、经济、简便、可逆等特点,是我国育龄妇女的重要节育措施。在我国城乡推广已30余年,受到广大育龄妇女欢迎。笔者在工作中发现1例宫内放置双重IUD,对育龄妇女身心健康造成损害,现将发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进行总结,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G 1 P 1 ,3年前放置1枚IUD,在查体中,因膀胱充盈欠佳,多次腹部B超检查未见IUD。初步诊断,宫内无IUD,医生见B超检查结果后,未详细探查子宫即又放置1枚IUD。术后节育患者一直感下腹部坠胀、疼痛、腰痛、阴道少量出血。到乡服务站就诊,医生解释为IUD刺激子宫内膜和重力所致,未行妇科检查,对症治疗无效。2个月后仍有腰疼、下腹痛、低热,到结核防治所就诊,询问患者,考虑与放置IUD有关,X线显示IUD重叠阴影。转到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经B超检查探及宫内有2枚IUD强回声,诊断为:宫内双重IUD。即行取器术,手术顺利,取出IUD。宫型、圆形各1枚。术后对症治疗,症状消失,经1个月、3个月、6个月随访,月经正常,无不适感觉。

    2 讨论

    临床分析提示:(1)在B超检查中告知查体对象需充盈膀胱才能检查清楚,以减少查体对象的痛苦。 (2)计划生育人员应加强责任心,提高乡镇计划生育人员业务水平,严格按常规操作,放置IUD前仔细检查宫腔。不能盲目相信B超检查,避免重复放置IUD,放置IUD应遵医嘱复诊,放置IUD后随访。(3)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保护育龄妇女生殖健康。(4)大力开展生殖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育龄妇女自我保健能力。

    作者单位:1 252500山东省冠县结核防治所

    2 252500山东省冠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3 252200山东省东阿县药具站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海 霞), 百拇医药(吴明霄 徐桂仙 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