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1085
nm23基因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nm23基因家族,2nm23基因与肿瘤转移,3nm23的作用机理及功能,4nm23参与胚胎细胞的发育分化,5结论,参考文献
     nm23基因首先作为肿瘤转移抑制基因被发现,当今已成为肿瘤转移的研究热点之一。肿瘤转移与分化程度密切相关,涉及许多生物学过程,如细胞间的解离、细胞外基质的粘连、细胞的移动和浸润等。这些生物学过程与胚胎发育、组织器官形成中的许多细胞分化过程极为相似。因此,有研究表明,nm23基因不仅仅执行肿瘤转移抑制功能,它在胚胎发育分化过程中亦起重要作用。本文就其在胚胎发育分化过程中的作用综述如下。

    1 nm23基因家族

    nm23(nonmetatasis23,nm23)基因是Steeg等在1988年用消减杂交法从不同转移潜能的鼠黑色素瘤K-1735细胞株中克隆到的一种有抑制肿瘤转移作用的基因 [1] 。它在低转移细胞株中的表达强度是高转移细胞株中的10倍,因此被确定为候选的肿瘤转移抑制基因。目前已知该基因家族有8个成员,命名从nm23-H1~nm23-H8。以nm23-H1和nm23-H2研究较多,两型都定位在17号染色体长臂近着丝点处〔17q21~22〕,靠近p53基因座位,是卵巢肿瘤和其它肿瘤形成的基因定位及易发生等位基因杂合性缺失的热点区域,分别编码18.5KD和17KD的两种蛋白,且两型的同源性达88%。小鼠与人类nm23基因具有高度的同源性,其两亚型分别称为nm23-M1(与人的nm23-H1的同源性为95%)和nm23-M2(与人的nm23-H2同源性则高达98%) [2] 。

    2 nm23基因与肿瘤转移

    有研究表明,nm23基因的抑瘤作用具有组织特异性:在一些肿瘤,如乳腺癌、肝癌、恶性黑色素瘤、卵巢癌等,nm23的蛋白表达与肿瘤转移及临床预后不良呈负相关,其基因缺失与肿瘤转移密切相关,显示了它作为肿瘤转移抑制基因的特性;而在另一些肿瘤,如肺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神经母细胞瘤、骨肿瘤、子宫内膜癌等,nm23基因的表达水平、缺失与肿瘤转移似乎无关,但却与肿瘤分化、增生和进展有关;甚至在一些肿瘤,如神经母细胞癌,当其恶化或转移时,nm23的表达量反而增高,似乎其表达水平增 高与癌细胞增生相关 [3] 。这些结果说明nm23基因不仅作为一个肿瘤转移抑制基因而起作用,尚还有更多的其它生物学功能。

    3 nm23的作用机理及功能

    nm23蛋白与两类蛋白高度同源 [4] :一类是果蝇的Awd蛋白。人的nm23蛋白与Awd蛋白的氨基酸序列有77%~78%是相同的,Awd蛋白在果蝇胚胎发育上起重要调节作用,如Awd基因突变或表达降低,将导致果蝇的许多组织器官的畸形分化和翅盘细胞的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