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086
甲状腺术后再手术4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摘要】 目的 分析甲状腺再手术的原因、手术对策及效果,探讨减少甲状腺再手术的措施。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我院20年间1512例甲状腺手术后再次手术29例,外院首次手术、我院再次手术12例。结果 甲状腺手术41例中,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术后复发13例,甲状腺腺瘤术后复发4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15例,术后病理诊断恶性肿瘤、追加根治手术5例,甲状腺乳头状腺癌术后局部复发2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切口瘢痕粘连1例,甲亢术后结扎血管线松动出血1例。结论 对病情估计不足,致使首次手术方式不当是甲状腺再手术的主要原因,提高术前诊断,根据不同疾病认真选择好不同术式是减少甲状腺再手术的关键。

    甲状腺手术后再手术并非罕见,手术较首次手术难度相对较大,处理不当可导致严重后果,我院自1982年1月~2002年12月,20年间共行甲状腺手术1512例,其中再次手术29例,占同期手术的1.92%。外院首次手术、我院再次手术12例,再手术合计41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甲状腺再手术41例病例中,男16例,女25例;年龄最大57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38岁;再手术距第1次手术时间1年内9例,2~5年28例,10年以上4例。

    1.2 原发病 根据首次手术的记载及病理检查结果,本组再手术病例的原发病见表1。

    表1 再手术病例的原发病 略

    1.3 再手术原因 根据再手术时探查结果并加以分析,本组病例再手术原因见表2。

    表2 再手术原因略

    1.5 再次手术后疗效 手术后2例出现呛咳,理疗1~2周后恢复;2例术后出现声音低沉,理疗3个月恢复;1例术后1周内出现手足抽搐现象,静脉补钙近1个月症状消失。术后发生并发症总例数为5例,发生率为12%(5/41),明显高于同期首次甲状腺手术的发病率(5/1512)(χ 2 =33.13;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