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621156
高血压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心功能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摘要】 目的 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高血压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的左心室功能,并与单纯高血压患者的左心功能比较,以探讨高血压并OSAS患者的心功能的改变。方法 选择30例高血压合并OSAS患者和28例单纯高血压患者,全部病人完成动态血压、心脏B超及睡眠呼吸监测等检查,并进行两组资料对比分析。结果 高血压并OSAS患者与单纯高血压患者比较,收缩功能均正常,两组各项指标差异无显著性,但左心舒张功能两组均显示减弱,二尖瓣舒张早期充盈峰值(EPFV)降低以及E/A值倒置在高血压并OSAS组显示更加严重。结论 高血压并OSAS患者的舒张功能比单纯高血压患者的左心舒张功能损害更早、更严重。

    关键词 左心功能 高血压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The change of cardiac functions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Liang Xu,Tao Weihua,Liang Hainan,et al.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The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gdong518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 of cardiac functions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obˉ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and those without OSAS.Methods To observe30hypertensive patients comˉplicated with OSAS and28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out OSAS.24h dynamic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by echocardiography and polysomnography were measured.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was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Results There are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 parameters between two groups;The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parameters such as early peak filling velocity(EPFV),and the ratio of EPFV to atrial peak filling velocity(E/A)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Conclusion The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 OSAS decreased earlier and more severe than that in the 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out OSAS. Key words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hypertentio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高血压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有着密切的关系已受到临床的高度重视,至少30%的高血压患者合并OSAS,45%~48%的OSAS患者合并高血压 [1] 。高血压及OSAS对心功能的损害均有报道,但高血压同时合并OSAS患者的心功能改变较少有报道。本文通过观察超声心动图检查高血压并OSAS的左心室功能的各项指标,并与单纯高血压患者的左心功能比较,以探讨高血压并OSAS患者的心功能的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2年3月~2003年12月门诊及住院病人共58例,其中高血压并OSAS患者30例,高血压但不伴OSAS患者28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均为高血压1~2级患者,诊断符合我国1999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诊断标准。排除标准:(1)慢性肾功能不全;(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3)糖尿病;(4)NYHA心功能分级Ⅲ~Ⅳ级者。全部患者同期完成24h动态血压、超声心动图及多道睡眠图检测。

    1.2 方法 1.2.1 动态血压检测方法 使用BIOX-180动态血压检测系统,设定6:30~22:30为白天测定时间,22:30~6:30为夜间检测时间,每0.5h测量血压1次,有效测定90%者入选。观察指标为白天收缩压及舒张压、夜间收缩压及舒张压、昼夜血压曲线。

    1.2.2 超声心动图检测 设备为美国惠普公司的HP5500 彩色多普勒诊断仪,2.5MHz探头,观察指标为每搏量(SV)、心输出量(CO)、射血分数(EF)、舒张早期充盈峰值流速(EPFV)、舒张晚期充盈峰值流速(APFV)及E/A比值。

    1.2.3 睡眠检测 睡眠检测仪为美国Sensor Modics Somno Starα4200。观察指标包括呼吸紊乱指数(AHI)及量低血氧饱和度(LSaO2)。

    1.3 统计学方法 两组结果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将所得数据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处理。

    2 结果高血压并OSAS与单纯高血压两组一般情况及观察指标,见表1。

    表1 高血压并OSAS与单纯高血压两组一般情况及观察指标 (略)

    3 讨论高血压是危害

    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OSAS近年来受到临床的高度重视,被认为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大部分OSAS患者肥胖,约有50%的OSAS患者血压增高,而肥胖和高血压又进一步影响心脏结构与功能 [2] ,在OSAS与高血压共存的人群中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较高 [3] 。本文资料对比分析了单纯高血压与高血压并OSAS患者左心功能,旨在探讨OSAS对高血压患者心功能的早期损害。本组资料显示,高血压并OSAS患者与单纯高血压患者比较,收缩压均正常,两组各项指标无明显差别,但左心舒张功能两组均显示减弱,二尖瓣舒张早期充盈峰值(EPFV)降低以及E/A值倒置在高血压并OSAS组显示更加严重。EPFV值与E/A值差异有显著性,说明高血压并OSAS患者的舒张功能比单纯高血压患者的左心舒张功能损害更早、更严重,排除高血压的因素,OSAS对心脏功能有 早期的损害作用。

    本文两组患者的动态血压监测显示,白天收缩压及舒张压无差异性,但夜间收缩压及舒张压在高血压并OSAS组较单纯高血压组高,非勺型的比例也是前者高于后者,说明OSAS患者夜间血压下降减少,与国内资料报道中、重度OSAS患者中血压多为“非勺型”的结果相符合 [4] ,高血压并OSAS患者夜间血压增高,生理性夜间血压下降减少可能是该组病人心脏舒张功能损害较单纯高血压患者严重的原因之一。国外学者报道 [5] ,使老鼠处于反复短暂缺氧状态,一段时间后发现鼠的左室壁出现肥厚。有学者认为OSAS患者可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可引起缺氧、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血压升高等变化长期反复出现,从而导致体循环压、心脏工作负荷、心室壁压力增加,左心室结构改变,最终产生心功能衰竭 [6] 。

    高血压及OSAS均可对心功能产生不利的影响,当患者两种疾病共存时对心功能的损害将更早且有叠加,临床上必须高度重视该组患者的心功能的保护和治疗,延迟心功能衰竭的出现。

    参考文献

    1 Levinsan PD,MC Gravey ST.Carlisel CC,et al.Adiposity and cardioˉvascular rish factors in men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Chest,1993,103:1336.

    2 金光明,康健,王玮,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左心功能与体重指数及呼吸功能关系的研究.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02,31(1):38.

    3 林其昌,陈公平,林晓,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高血压的关系初探.中国医师杂志,2001,3(12):892.

    4 李莉,黄建风,谢晋湘,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高血压.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9):524.

    5 Fletcher EC,Lesske J,Qian W,et al.Repetitve episodic hypoxia cause diurnal elevation of blood pressure in rats.Hypertension,1992,19(6):555.

    6 曹鄂洪.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疗手册.南京:南京出版社,1997,12-13.

    (收稿日期:2004-05-08) 作者单位:518020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老年病科(编辑守 中), http://www.100md.com(梁 旭 陶维华 梁海南 魏永莉 翟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