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1088
孕妇外周血胎儿有核红细胞在产前诊断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孕妇外周血中胎儿细胞,2孕妇外周血中胎儿有核红细胞的富集及遗传物质的提取,3孕妇外周血中胎儿有核红细胞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参考文献
     目前对遗传性疾病的产前诊断有数种方法。根据采样途径或诊断方法是否构成对胎儿的影响可分为侵入性产前诊断和非侵入性产前诊断。前者包括羊膜腔穿刺术、绒毛细胞吸取术及胎儿脐血穿刺等,虽然诊断精确度较高,但可导致流产等并发症,只能在高危孕妇中实施;后者的优点是既能行产前诊断又无危险性,适用于低风险的孕妇大群体筛选,尽早发现和杜绝异常胎儿,达到优生目的。许多学者致力于利用胎儿细胞进行产前诊断。利用孕妇外周血的胎儿细胞进行产前基因诊断三个关键性技术为:(1)证实母血中存在胎儿细胞和DNA。(2)建立可靠稳定的方法分离胎儿细胞和DNA。(3)应用灵敏性、特异性强的技术以微量胎儿细胞和DNA为模板诊断遗传性疾病。这是最具潜力的非侵入性产前诊断方法之一。

    1 孕妇外周血中胎儿细胞

    正常胎盘并非是完善的、细胞透不过的屏障。在人类正常妊娠当中,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中的胎儿血量估计是0.1~0.3ml。孕妇血中胎儿细胞的主要类型包括滋养叶细胞、淋巴细胞、粒细胞、单核细胞、有核红细胞(NRBC)等 [1] 。其中最合适做产前诊断的胎儿细胞类型当首推胎儿有核红细胞,理由是:(1)胎儿有核红细胞是单核的,孕早期胎儿血中含量丰富但孕妇外周血中罕见;(2)其表达几种特异的抗原如运铁蛋白受体和特异的胎儿血红蛋白肽链如α链、β链和γ链,作为细胞标记而利于细胞的分类、鉴定和聚集;(3)其在孕妇外周血中的生存期短,不会持续到下一次妊娠 [2] 。

    胎儿有核红细胞在早孕时就在母体血中出现,随着妊娠的进展而有所变化。在不同阶段,在母体血中所能检出胎儿有核红细胞的量亦不同。陈汉平等运用流式细胞术对61例孕11~34周,21~35岁的孕妇外周血中的胎儿细胞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早、中、晚期妊娠时母血中都存在NRBC,孕早期NRBC含量随妊娠的进展呈上升趋势,17、18周左右达高峰,此后成下降趋势。并提出孕17、18周左右为产前诊断的最佳时间 [3] 。在分娩后2个月即不能检出,其中大部分在产后2h就不能测出,这表明检测过程较少受到上次妊娠遗留的胎儿DNA的假阳性的影响 [4] 。

    Ri等应用PCR法扩增了17例孕妇外周血中的单拷贝Y染色体DNA序列,在所有怀有男性胎儿的7例孕妇中,均检测出Y染色体特异性DNA序列。并证实最早的检出时间为37天,而且在第7周检测出80%,在第9周检测出100%。也对其他31例孕妇在她们进行侵入性产前诊断之前行外周血Y染色体SRY基因检测,13例怀有男性胎儿的孕妇外周血中均检测出Y染色体SRY基因,而在18例怀有女性胎儿的孕妇外周血中均未检出 [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