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288
试论疼痛及被动体位与皮肤受压的辨证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疼痛可以成为皮肤受压的根源之一,2应仔细做好疼痛患者的护理体验,3疾病所致疼痛与皮肤受压所致疼痛的关系,4其它被动体位造成的皮肤受压
     皮肤受压在护理工作中历来被十分重视,因为它会直接导致压疮的发生。通常认为,压疮多发生在年老体弱、营养状况较差且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上。其实,如果从临床上观察就会发现,任何原因引起的皮肤持续受压,都有导致压疮的可能。这里仅就疼痛导致的皮肤受压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1 疼痛可以成为皮肤受压的根源之一

    众所周知,皮肤持续受压是压疮形成的直接原因。受压的原因有:意识障碍,肢体功能障碍,截瘫等。然而,因身体某一部位疼痛而采取的被动体位,也属皮肤受压的根源之一。收集了自2001年10月~2003年10月,我科疼痛患者因疼痛而采取被动体位致皮肤受压的资料,见表1。

    表1 因疼痛而采取被动体位致皮肤受压情况 略

    表1中所反映的1例阑尾穿孔患者受压皮肤破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