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1179
神经系统中的神经降压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NT的化学本质与合成释放,2NT的分布、代谢及受体,3NT与神经系统,参考文献
     1 NT的化学本质与合成释放

    1973年,Carraway等 [1] 在分离牛的下丘脑P物质(Subˉstance P,SP)时,发现一种新肽,能引起麻醉大鼠裸露皮肤的血管明显扩张,因其来自神经系统,具有降低血管张力的作用,故命名为神经降压素(Neurotensin,NT)。1975年,有学者 [2] 运用Merrifield固相法首次合成NT,证实其由1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分子量是1673。N末端缺少游离的-NH2,C末端可被羧肽酶(Carboxypeptidase)水解,其排列顺序如下:焦谷-亮-酪-谷-门酰-赖-脯-精-精-脯-酪-异亮-亮-OH。NT分子的后6个氨基酸残基具有其全部生物活性,即NT(8-13)(精 8 -精 9 -脯 10 -酪 11 -异亮 12 -亮 13 ),但NT(8-13)并不是NT在体内产生的降解片段之一。改变NT分子某个氨基酸,人工合成的NT(8-13)类似物有Eisai复合物 [3] 、NT64L、NT66L、NT67L和NT69L,均可以通过血-脑屏障。

    1987年,Dobner PR等 [4] 成功克隆NT基因。人们进一步发现:NT与和它结构相似的,由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神经介素(Neuromedin N,NN)(H-赖-异亮-脯-酪-异亮-亮-OH),均来自哺乳动物的脑和肠道的同一大分子前体(Precursor,pro-NT/NN),它们均位于该前体的羧基端,中间被成对的碱性氨基酸赖-精相隔,前体的中间部分存在另一个蛋白编码区,生成NN样肽(NN-likesequence)。NT和NN是内切蛋白酶(Endoproteases)作用于同一前体不同切点的产物。此前体在大脑,主要产生中枢NT和NN;在肠道,主要分解出周围NT和羧基端以NN结尾的大分子肽—大NN(LargeNN);在肾上腺,产生NT、大NN和羧基端以NT结尾的大分子肽—大NT(Large NT) [5] 。研究表明 [6] ,中枢NT和NN是在脑组织去极化时释放。和其它神经肽一样,在分泌细胞中,NT既可以单独存在于直径为100nm的大囊泡内,释放于神经末梢突触结构部位;也可以与5-HT、DA、NE等共存于直径为50nm的小囊泡内,与这些经典神经递质同时释放,对其分泌、传递信息等发挥调节作用 [6] 。在血脑屏障的薄弱部位中枢NT可能进入血液循环 [7] 。胃肠道内周围NT和大NN是在摄食后被释放入血液循环系统。

    2 NT的分布、代谢及受体

    NT在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中广泛、非均匀分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