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疗常识
编号:10698844
子宫肌瘤 良性肿瘤不必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现状实录:看到体检报告上写的“子宫肌瘤”四个字,张女士就感到恐惧。她不明白患了这个疾病是否要做很大的手术,甚至要切除子宫。以前的体检中,也有医生告诉她要饮食平衡、生活卫生,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那时她觉得这些疾病距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这次就来了。

    报告解读:子宫肌瘤即子宫纤维样平滑肌瘤,是在子宫生长的良性肿瘤,多发生在30-40岁的妇女。因骨盆肿瘤做子宫切除的女人中,子宫肌瘤大约占1/4。子宫肌瘤的发生原因不清,但是有资料表明它们的生长与雌激素有关。当一个女人怀孕或应用某种控制生育药片时,即增加了雌激素水平,通常会加速肌瘤的生长。 不引起症状的肌瘤可以选择不治疗,较大的子宫肌瘤通常要求治疗。尤其是接近绝经年龄者,因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落,肌瘤即自然萎缩或消失,只需定期(3~6个月)复查即可。如复查发现肌瘤增大或症状明显时,再考虑进一步治疗。

    专家提醒:患有子宫肌瘤者,应定期检查,如3~6个月作一次B超或妇科检查。如果年龄较大的妇女,肌瘤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或绝经后又有阴道流血应警惕是否发生肉瘤变性。月经过多者应积极纠正贫血,预防贫血性心脏病、心肌退行性病变的发生。

    来源:[健康周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