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儿童哮喘
编号:10749510
碳酸氢钠有助治疗儿童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荷兰一项研究显示,对于哮喘急性发作出现危及生命症状、同时体液酸度过高导致呼吸窘迫的儿童,静脉注射碳酸氢钠(小苏打)作为一种辅助疗法有助于缓和其症状。

    研究认为,哮喘急性发作的儿童会出现酸毒症,或者说体液酸度高出正常水平。酸毒症可导致心脏收缩无力,减弱哮喘治疗药物支气管扩张剂的效果,并造成呼吸浅而急促。用碳酸氢钠治疗可缓和支气管痉挛并恢复支气管对扩张剂的反应。但由于担心碳酸氢钠会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水平,医生一般在治疗中避免使用碳酸氢钠。

    调查结果发现,接受碳酸氢钠静脉注射疗法的儿童,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出现了大幅下降,而其体液的pH值则显著上升。 (曲俊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