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749830
服降压药后为何会头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老吴是杀猪的,可能是天天吃大酒大肉的缘故,他虽然才年过40,但在3、4年前就发现有高血压病。由于没有什么不适症状,老吴也懒得理它。前几天,他的一个表亲因脑溢血而死亡,而且,他知道,表亲的脑溢血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这下,他害怕了,便到医院去看医生。老吴的血压为200/130mmHg。医生说,血压高,特别是象他这么高的血压,如不治疗,时间久了,对心、肾、脑有很大的伤害!万一引起脑溢血,不死也多是瘫痪!

    老吴吃了二天药后,觉得头有些晕、有些疼,他曾听人说过,高血压的人主要症状就是头晕、头疼。他想,莫非这药吃下去血压更高起来?于是,他又回到医院去看。这回他的血压为:160/95mmHg,和治疗前比已降了很多。

    血压降下来了,头反而会晕会疼?老吴觉得不可思议。医生开给他服用的药里有心疼定,这药降压效果不错,但有些人服用后会引起头晕头疼。医生叫他停服心疼定,其他药照服。然而,即使是这样,他觉得他的头晕、头疼症状更加厉害。于是,他自作主张,把药停了下来。说来也奇怪,他停药后没几天,头晕头疼的症状就渐渐好转,又过几天后,症状消失得一干二净。过了一段时间,老吴又去量血压,这次血压和没用药前一样为:200/130mmHg。在医生的要求下,老吴又开始吃药。可是,吃了两天后,他的头又会晕疼。此时他的血压已降为:140/90mmHg。由于会头晕头疼,老吴又停药了。象上回一样,停药没几天,他的头晕头疼症状就消失了。此后,老吴就不愿意吃药了。

    高血压不治疗,或不规范治疗,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脑中风、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所以,千万不可等闲视之。在临床上,确实有些无症状患者象老吴一样,服药使血压降下后,反而出现了不适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人血压长期增高,机体已适应这种状态;服药后,血压降得过快,机体一时不能适应,就出现了"吃药反而不好"这种假象。出现这种情况,可以使用一些作用温和的如复方罗布麻、利血平等药,使血压缓和下降,从而使机体有一个适应过程。而决不能象老吴一样,以此拒绝服药,这样做,最终的受害者,将还是自己。 (江 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