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827500
如何防止婴儿猝死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婴儿猝死综合征病死亡率高达0.15%,在美国每年超过5000例。由于患此病的婴儿在睡眠期间死亡,故此病又俗称“摇篮死亡”。婴儿猝死综合征常发于出生1~4个月的婴儿,多见于秋冬与早春季节。

    是什么原因造成婴儿在睡眠中猝死呢?据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王祖承主编的《睡眠与睡眠障碍》一书中指出,虽然目前尚未找到明确病因,但专家认为可能与下述因素有关:如孩子先天大脑发育异常,免疫系统缺陷和新陈代谢紊乱,睡眠觉醒机制抑制,自主神经对心脑血管调节和体温调节功能障碍,上呼吸道阻塞、感染等,这些因素会造成孩子在睡眠中呼吸、心跳困难或异常,严重者导致突然死亡。

    专家还指出,有些诱发因素使得有某些上述生理缺陷的孩子容易发病。例如,俯卧睡会使婴儿吸入更多的二氧化碳;婴儿在睡眠中穿得太多而身体太热,从而增加新陈代谢量;床垫或被褥太柔软,容易致宝宝身体下陷,不慎口鼻堵塞;有家族婴儿猝死综合征遗传倾向;出生及母孕期不良史,如低体重儿、母亲孕期吸烟等,会削弱宝宝的体质,增加先天发育异常的可能性;睡眠环境空气不畅,容易使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美国一位人类学家调查发现,和母亲分开睡的婴儿猝死率,比与母亲同房间睡的婴儿猝死率高出10倍之多,同房间一起睡眠能及时发现婴儿的发病情况。

    针对这些危险因素,可以及早预防。如尽量让宝宝仰睡,和母亲睡在一个房间,避免房间过热、室内及时通风以免空气污浊,不要给宝宝在睡觉时包裹太多衣物,使用硬床垫,母孕期良好保健包括母乳喂养、定期婴儿健康体检及增强孩子的体质等。要注意观察,如果患儿睡眠时频繁发生呼吸停止,甚至出现苍白、紫绀等现象,要及时就医。

    (程文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