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521
早晨来一杯凉白开 能让老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牙齿坚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研究表明,每天清晨饮用1杯20摄氏度的新鲜凉开水,几年之后就会产生神奇的效果。日本医学家在一次老年病防治调查中发现,460名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清晨喝1杯凉开水,持续5年后,其中82%的老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牙齿坚固,每天还能步行10公里,而且没有人得过大病。俄罗斯学者也研究证实,经常饮用凉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肤病之效。

    为什么晨起喝1杯凉开水有健体强身功效呢?人经过整夜睡眠,胃肠道基本排空,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喝一杯凉开水能洗刷胃肠,降低血液粘稠度,对维持正常血液循环有益。空腹饮用凉开水,降低了胃肠的温度,润湿胃肠,增加胃肠蠕动,有助于消除便秘,对痔疮、肛裂有缓解症状的作用。而且自然水在沸腾后放置冷却过程中氯气比一般的自然水少50%。水的表面张力、密度、粘度、导电率等理化特性也都发生了变化,与生物活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容易透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改善免疫功能。凡是经常喝凉开水的人,体内的脱氢酶活性均较高,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减少,不易感到疲劳。

    专家们建议,饮用凉开水时,一是注意开水冷却时要盖杯盖,不要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否则会失去生物活性;二是纠正“喝水是为解渴,口不渴不喝水”的观念;三是原则上每天喝1~2大杯。(摘自2005年3月《健与美》杂志), 百拇医药(营养学家认为,补充体液最好是凉开水。所谓凉开水,就是冷却到25~30摄氏度的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