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474
李端芬:一生在教别人吃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本报记者 何佳颐

    吃饭:按照老祖宗教的去做

    “吃饭还用别人教吗?”您一定会这么问。正是由于有些人不会吃饭,日久天长才带来百病丛生的后果。那么,怎样吃饭才能确保营养、减少疾病呢?日前,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营养学家李瑞芬教授。

    今年85岁的李教授,面色红润,没有一点老年斑。她的血压、血脂、血糖都正常,50多年来,体重一直保持在50公斤。李教授自豪地说:“因为我会吃饭,所以没有任何毛病。”

    李教授说,很早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就讲究膳食平衡,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五谷”含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植物蛋白质,脂肪含量不高。古人把豆类作为五谷是符合现代营养学观点的,因为谷类蛋白质缺乏赖氨酸,豆类蛋白质缺少蛋氨酸,谷类、豆类一起食用,能起到蛋白质相互补益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五果”是指桃、梨、杏、李、枣、栗子等多种鲜果、干果和硬果。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还有一部分植物蛋白质。“五果”尽量生吃,才能保证养分中的维生素不受烹调的破坏。鲜果加工成干果,便于运输和贮存,虽然水溶性维生素有损失,但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反而因脱水而增多。硬果类如花生、核桃、瓜子、杏仁、栗子,所含蛋白质类似豆类,可弥补谷类蛋白质的不足。

    “五畜”是指畜、禽、鱼、蛋、奶之类的动物性食物。肉类食物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以弥补植物蛋白质的不足。

    “五菜”是指各类菜蔬,能营养人体、充实脏气,使体内各种营养素更完善,更充实。菜蔬种类多,根、茎、叶、花、瓜、果均可食用。它们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也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食物:十大平衡不可缺

    人每天应该吃多少粮食、蔬菜、水果、鱼虾呢?李教授说,动物学家在判定生物摄食状况时,首先要看其牙齿。大多数人有32颗牙齿,其中臼齿20颗、切齿8颗、犬齿4颗。臼齿一般用于磨碎谷物、豆类和其他种子类食物;切齿一般用于咬蔬菜和水果;犬齿则用于撕咬肉类食物。按照人类各种牙齿数目的比例,人类的标准膳食结构应为: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之比为7∶1。李教授认为,这个比值减少或增大,甚至倒置,都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
, http://www.100md.com
    李教授说,食物搭配要多、远、杂。多:就是食物品种越多越好,最好每天吃25种左右的食物。远:就是一天内所吃食物的种属越远越好,要广泛。比如:鸡、鱼、猪搭配就比鸡、鸭、鹅或猪、牛、羊搭配要好。杂:就是多种食物一起吃,不得超过5个小时。

    有一次,李教授应邀到一家单位讲课。那家单位食堂的师傅拿出一份食谱,请李教授看搭配得是否合理。其中有肉末豆腐、芹菜炒香干、胡萝卜拌豆腐丝和酸辣汤。李教授说,虽然豆制品是好东西,但搭配得不合理。四个菜里都有豆制品,却缺少蔬菜,就不能做到营养全面、合理、平衡。“讲营养,其实就是讲究膳食平衡,否则吃得再金贵,也起不到营养的作用。她向记者讲述了有关营养的十大平衡理论:

    主食与副食的平衡。李教授说,有人主张多食肉少吃粮,这不合养生之道。有人要减肥,只吃主食,结果却适得其反反:主食中多余的淀粉在体内会分解成葡萄糖,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

    呈酸性食物与呈碱性食物的平衡。常见的呈酸性食物包括:肉类、禽类、鱼虾类、米面及其制品;常见的呈碱性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等。两者必须平衡,方可益补得当。
, http://www.100md.com
    李教授认为,如果能把酸碱食物搭配平衡,即便吃高胆固醇食物,也不会危害健康。她讲了一件往事:有一位中央领导,想吃他青年时期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吃过的法式奶汁起士鱼。大师傅和保健医生都很为难,奶汁起士鱼是高胆固醇食物,对血压、心脏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老人不宜多吃,就找到李教授请教,李教授向他们传授了这道菜的做法,而且还为其搭配了生黄瓜和生西红柿二道素菜。这样一来,既可享受美味,又能使胆固醇入腹后在细菌作用下,迅速变成类固醇排出。

    饥饿与饱食的平衡。太饥则伤肠,太饱则伤胃。有些人对喜欢吃的食物,就无所顾忌地猛吃,把胃塞得满满的;对不喜欢吃的食物拒之门外,让胃空空的。结果是饥饱不均,造成偏食,影响胃肠功能,日久就会得慢性消化道疾病。

    精细与粗杂的平衡。长期吃精米、精面,会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诱发疾病。因此要搭配吃些五谷杂粮,食物搭配多样化,使营养更全面。

    寒与热的平衡。李教授说,食物也有寒性、热性、温性、凉性四性之别。中医所谓“热者寒之,寒者热之”,就是要取得平衡的意思。夏天炎热,喝碗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冬天寒冷,就喝红小豆汤;受了外感风寒,回家吃碗放上葱花、辣椒的热汤面;吃寒性的螃蟹一定要吃些姜末,吃完还要喝杯红糖姜汤水;冬天吃涮肉,一定要搭些凉性的白菜、豆腐、粉丝等……这些都是寒者以热补、热者以寒补的平衡膳食的方法。如果破坏了这种平衡必然伤身。
, http://www.100md.com
    干与稀的平衡。有些人吃饭只吃干食,不仅影响了肠胃吸收的效果,而且容易形成便秘。而光吃稀的,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每餐有稀有干,吃着舒服,到了肠子里也易消化吸收,何乐而不为呢?

    摄入与排出的平衡。摄入与排出的平衡是指吃进去饭菜的总热量,要与活动消耗的热量相等。否则,每日吃进的食物营养过剩,日积月累,多余的热量及各种代谢产物,必然会在体内蓄积。人体中脂类物质多了,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硬变窄;糖的过量摄入会耗竭体内的胰岛素,损害胰岛细胞;蛋白质过剩会蓄积在肠道,所产生的毒素,在体内循环不已,影响肾脏排泄。

    动与静的平衡。动与静的平衡是指食前忌动、食后忌静。李教授强调:“吃饭后一定要多多活动,一是帮助消化吸收,二能舒活筋骨,消除疲劳,但是不要太剧烈。”

    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前,阅兵部队超负荷训练,致使大批战士出现血尿现象。李教授建议由炊事员送饭到训练场,让战土吃饭前休息30分钟,这一方案就是根据动与静的原理制订的。另外,她还按照“排出与摄入”的平衡原理,根据阅兵训练体力消耗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正餐间加小餐的措施,即在早餐和午餐之间加一顿水果,在午餐和晚餐之间加一顿西瓜,既增加了热量和营养成分,又起到了降温防暑的作用,一举两得。半个月后,阅兵部队官兵的身体素质适应了大负荷训练量的要求,精神抖擞地通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威武英姿。
, 百拇医药
    情绪与食欲的平衡。进餐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使食欲旺盛,分泌较多的唾液,以利于消化。

    进食的快慢与品味的平衡。饮食的口味有时需要品出来,不能狼吞虎咽。狼吞虎咽不利于消化吸收,一般含淀粉多的主食,需要1~2小时才能消化,含蛋白质多的食物,需3个小时,含脂肪多的食物消化时间更长。

    旅游:饮食要学羊吃草

    李教授前不久参加了一个旅游团,到张家界、昆明、大理、贵州等地玩了半个月。跟她去的同事告诉记者,李教授虽然是这个旅游团中年龄最大的,但她表现得最出色。在游览张家界金鞭溪时,她徒步走完全程14华里的路;在游览黄果树瀑布时,她不坐缆车,500多个台阶也是步行登上去的。问起李教授在旅途中为何能保持这么旺盛的精力?她笑着说:“首先要保持年轻、开朗的心态。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老,别人叫我老太太,我就告诉他们,应该叫‘太太’。另外,旅游体力消耗大,我随身携带了一些零食,比如巧克力、花生米、糖块儿、小点心等,采用羊吃草的方法,一边走一边吃,随时补充能量。

    一辈子都在教别人吃饭的李教授,自己平时是怎么吃饭的呢?

    “我一直坚持一天吃六次饭,少量多餐,三顿正餐吃主食,三顿加餐不吃主食。早餐喝牛奶吃点心,然后吃点水果。在早餐和午餐之间吃点核桃仁、花生米等。午餐吃五谷杂粮,主食保证一两,正餐都要有粥,保证了干与稀的平衡。副食方面,鸡鸭鱼肉、蔬菜水果、豆腐和主食,什么都吃,有荤有素,但以素食为主。在午餐和晚餐之间喝酸奶或吃水果。晚餐跟午餐吃的差不多,临睡前再吃点核桃仁或花生米。尤其是老年人,在饮食上要保持不饥不饱的状态。做到‘一日多餐,餐餐不饱,饿了就吃,吃得很少’,这是长寿老人的秘诀。老人吃得太饱,一则会影响肠胃消化,二则消耗不了的热量,会使体重增加,, 百拇医药(她从小就喜欢烹饪,不到10岁就开始向太祖母学习各种民间菜肴的制作。1939年考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