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茵陈
编号:10827499
三月茵陈治黄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传说华佗给一黄痨病人治病,苦无良药,无法治愈。过了一段时间,华佗发现病人忽然好了,急忙问他吃了什么药?他说吃了一种绿茵茵的野草。华佗一看是青蒿,便到地里采了一些,给其他黄痨病人试服,但试了几次,均无效果。华佗又问痊愈的病人吃的是几月的蒿子,病人说是三月的。华佗醒悟到,春三月百草发芽,也许三月蒿子有药力。

    第二年春天,华佗又采集了许多三月的青蒿,给黄痨病人服用,果然吃一个好一个,但过了三月青蒿又没有功效了。为摸清青蒿的药性,第三年,华佗把根、茎、叶分类试验发现,只有幼嫩的茎叶可以入药治病,并取名“茵陈”。这就是“华佗三试青蒿草”的传说。他还编歌供后人借鉴:“三月茵陈四月蒿,传于后人切记劳。三月茵陈治黄痨,四月青蒿当柴烧。”

    茵陈:为菊科植物滨蒿或茵陈蒿的干燥地上部分。茵陈蒿的茎呈圆柱形,多分枝。表面淡紫色或紫色。叶密集,或多脱落。瘦果长圆形,黄棕色。气芳香,味微苦。绵茵陈以质嫩、绵松、色灰白、无老茎、香气浓者为佳。茵陈蒿以茎枝淡紫色,带有叶片、花蕾,气芳香者为佳。

    性味归经:苦、辛,微寒。归脾、胃、肝、胆经。

    功效应用:清湿热,退黄疸。用于黄疸尿少,湿疮瘙痒;传染性黄疸型肝, http://www.100md.com(北京中医医院药剂科供稿)